_MG_8298.jpg 

本文引用自meiyiiii - 被育兒書遺忘的父母

 

 

看我的文章前,希望你先看過玫怡的。

 

小柚不是個好帶的標準小孩,我也不是厲害的帶小孩高手。

所以我其實不是來分享什麼育兒妙招。

一直都想寫這篇文章給新手爸媽們,

只不過一直沒時間,而且這篇文其實是先在好友訂給我的媽媽寶寶雜誌裡,

徐玫怡是我們都很喜歡的作家(還有張妙如),

從他們的交換日記看下來,

可以看到眉姨(交換日記裡的匿稱)一路下來的人生歷程,

也包括懷孕到育兒的階段,她在媽寶裡面有篇專欄,

有次就寫到了他育兒的問題,還有新手爸媽的挫折。

 

現在在他部落格看到了更完整的文章,

很想分享給大家。

 

看了真的是心有戚戚焉,我在懷孕八個月時,

就已經看過百歲醫生的書了,心裡真是非常嚮往。

我希望我的孩子也像這樣,但是小柚出生之後,

我是個完全沒經驗的媽媽,真的都是仰賴婆婆的幫忙。

傳統帶法與現在新知,開始有了衝突。

 

我也知道小孩要規率喝奶,但是餵母奶不知道喝多少量,

時間很難控制。

 

我也知道小孩不能跟大人一起睡,但婆家很小,

放不下嬰兒床,小柚還是得跟大人睡。

 

我也知道小孩不能一哭就抱,但是小柚哭聲很大,

一哭久了婆婆馬上就聽到會衝到樓下來。

 

 

很多很多的我知道,執行起來卻如此困難。

坐月子的辛苦擠奶腰酸背痛汗流浹背如洪水猛獸般湧來,

婆婆媽媽的關心與問候(小孩有沒有喝到奶啊!你這樣餵不對!)

加上自己心裡的天人交戰,隨時隨地都可以讓自己崩潰。

所以我一直辛苦到一個多月之後,

小柚規矩慢慢穩定下來。

我才輕鬆多了。

 

有時候一整晚都沒什麼睡,有時躺下一會兒小柚就醒了。

幾次睡滿四小時起來都覺得幸福的不得了,

抱起小柚就覺得他是個小甜心啊!

當媽媽雖然很累,但更容易滿足與甘之如貽。

現在我回想起這一路,那些苦的難過的都忘得差不多了,

想起的也只有小柚的成長與可愛啊!

 

我想說的,並不是書不對。

而是每個寶寶狀況不同。

當然我身邊也有很多成功照書養的媽媽,

不過可惜我並不是。

 

 

小柚不愛睡覺,但食量仍然很好,也很長肉。

 

小布丁一次只要超過30cc,多喝的都吐出來。

 

小寶可以喝奶喝上三小時,慢到爸媽受不了。

 

所以帶小孩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因為他隨時在變。

只要好好觀察,久了之後就了解他的個性。

這樣哭是肚子餓,這樣哭是想睡,

他玩可以一直玩多久,什麼時候會累?

一天會大一次便便,或是兩天一次。

 

 

書上的知識是對的,但也要針對每個寶寶去調整。

最重要的是別給自己壓力,

因為有時真的不是你不用心或不忍心,

而是你的寶寶不是那樣的小孩。

別人給你壓力時,請不要同時也給自己壓力。

因為妳不開心或是急躁,小孩都感覺得出來。

 

 

小柚這麼大了,越來越好睡,

現在趴著拍拍就會睡著,

但晚上十點要開始睡長覺那次就會很番,非常番,

有時候會哄到很煩,想要生氣。

其實這感覺都會透過聲音與力道傳達給孩子。

我都會深呼一口氣,想想他可能是換環境了、換人哄了,

所以愛睡難免會番,他只是個小北鼻。

還是保持穩定的口氣拍他睡覺,不久就睡了。

 

 

所以這篇是寫來加油的..........(笑)

像我之前一篇文章(做媽媽的勇氣)一樣,

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妳是孩子的媽媽,曾經血脈相連的生活了十個月,

沒有人比妳更了解他,照直覺就對了。

 

 

還是一句加油啊!不論是新手爸媽或是像我這種半生不熟的媽媽...呵呵

 

 

同場加映:再談百歲醫生VS親密育兒

也是篇很棒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rley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