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柚說:「坐月子好恐怖的噠~~~~~~~~(抖)」



有人說,生小孩很痛。

不過我想說,坐月子更痛苦。

這是真的,因為生完睡一覺之後,

我都快忘了生產有多痛了,

而坐月子時我每天都在看我的手機行事曆跟時鐘,

數著快熬過去了快熬過去了快熬過去了.............




坐月子時天天想著我要寫一篇文章來吐苦水,

不過真的要描述時卻想了很久,

我該要怎麼去說這段"慘絕人寰"(對我來說啦)的故事啊!

我這個人一向很乾脆,所以生小孩這種痛幾天一定會生出來的痛苦,

對我來說其實還好,而且生小孩的痛很容易忘記。

(我是真實體會這種想法,第三天下床趴趴走時還嗆聲說再生第二胎也ok!)

但坐月子可是凌遲痛苦一個月啊!




想像一下,每天又髒又臭,

不能暢快喝水,吃自己想吃的東西,

抱小孩抱到肩膀跟腰痛得要命,

吃麻油雞等燥熱的東西口渴流汗也不能吹風,

只能用手搧風,也不能一直看電視眼睛會壞,

也不能爬樓梯到樓上上網,膝蓋以後會痛。

有空就是躺著,就算吃飽了也要趕快去睡,

因為不知道小柚什麼時候會起來番,

餵奶餵到"肚姑",睡著都是小事了。

每天我都覺得我像神豬一樣的生活著啊!



雖然坐月子很恐怖,不過我也請各位女生們想想看。

這一個月這麼辛苦是為了誰?

是為了自己唷!!月子坐好,身體自然會好。

就算大家要求妳,盯緊妳。

妳偷偷吃冰的或是洗頭其實也可以。

其實我婆婆沒有要求我很多,口渴了也會叫我喝點水,

是我打定主意不喝的,生化湯喝前七天,

之後她就會煮杜仲水或是青杞水給我當水喝。

杜仲水香香的,而且很顧筋骨,而且不用冰也不太會壞。

因為坐月子不能吃冰冷的東西嘛~所以杜仲水很方便

我坐完月子還有自己煮來喝。

青杞水就要一天喝完不然會酸掉。

有人說喝水沒差,但我個人因為沒有比較的對象,

所以並不知道有沒有喝水是否跟肚子消不下有沒有關係。

我坐月子時是用束腹帶束肚子,等滿月惡露沒有的時候,

開始穿長束褲(從胸下到大腿中間的),

加上帶小孩跟餵母奶有消耗熱量,

現在快四個月,肚子已經恢復八成以上了,還不錯!




頭我是整整一個月都沒洗,

因為晚上我一個人睡,沒人會聞到,

而且天氣有比較冷了,會比較舒服點。

重點是我發現沒洗頭的第三到五天是最癢的,

之後反而覺得還好了,一直到快一個月才會又癢起來。

所以我怕我洗了之後又癢又會想洗頭很麻煩。

而且小柚在身邊,我也不能放心的去好好洗頭,

在浴室裡把頭髮吹到乾透才出來。

所以就有一個月沒洗的完美記錄啦~哈

一個月不洗澡就不行了,我住院時就沒洗,

那是因為上廁所後還有在灌洗,身體有冷氣吹不會出汗也不會髒。

不過回家以後,會一直流汗流不停,

加上又有惡露跟溢乳墊在,不洗我會瘋掉。

所以我還是有天天洗澡的。



在吃的方面婆婆很照顧我,都盡量多做變化。

我麻油雞吃怕了,他就換煎麻油魚給我吃,

不過也是放酒下去煮,所以我吃完都會暈暈的~哈

中藥煮雞也吃到怕,他就換煮豬脊椎骨給我吃。

還買了她不吃的牛肉煮給我吃。

我每天吃魚肉,她幫我吃魚頭。

吃剩下的菜,她也是熱了自己吃,

不會再叫我吃,就怕我吃怕了。

不過真的就如同有經驗的胖姑姑說的,

青菜吃得多,小柚喝母奶就會比較稀,而且量比較不固定。

每次換尿布都會有點便便,這樣很容易有尿布疹。

吃比較『‧ㄍㄟ』(燥熱)的,母奶會比較多,

便便會比較固體一點,而且便便會比較集中。

所以為了保奶與柚柚的幸福,

我還是冒著"便秘"與沒食慾的風險,

繼續吃那些已經很怕的東西。



因為婆婆上班的關係,她通常早上五點半就起來煮飯給我吃,

然後六點我就吃早餐,

吃乾的白飯,炒青菜加腰子,煎魚,加一碗麻油雞,

被晚上每隔兩三小時就要起床的小柚一搞,

我六點都是好想睡好想睡的,不過婆婆那麼辛苦,

他也怕我菜會冷掉,都會把我叫起來吃。

我通常都吃很慢很慢,然後再爬去睡覺。

然後婆婆11點多回來洗個澡,下午會幫我帶小柚,

這時我才真的能好好睡一覺,

一開始我還要斷斷續續睡到下午四點才會有飽的感覺。

後來有比較好了,睡兩小時就覺得很飽很飽了。



坐月子最重要的就是,如果能坐就坐,能躺就躺。

這可不是迷信唷!連婦產科醫生都這樣說,

我看醫學報導是說因為生產會讓骨盆撐開,

所以要多躺才能讓它恢復回來,

也能減輕抱小孩腰部的酸痛。

盡量盡量不要爬樓梯,因為骨盆是上下移動的。

上下樓梯對恢復不利,所以在醫院我都是坐電梯去餵奶的(笑)





總之坐完月子的心情就是

我下一胎一定要去坐月子中心!!!!!

因為不只我累,我婆婆也很辛苦,

為了不讓我們的惡夢重演,

還是多存點錢吧.....^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rley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