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帖蓋好印章等乾,一字排開晾在我沙發上占滿位置,害我坐工具箱

上篇文章看胖仔是做什麼工作的,這篇就是我的本行大發揮了


如果要說起我的喜帖花了我多少時間,從無到有大概半年多吧!

半年前還沒拍婚紗照前就有大概的初步構想了,

當時有想了好幾款的樣式,但重點還是相片,

所以就先擱著沒有再想喜帖怎麼做了。


後來照片出來了,看得時候是很美沒錯~

但不是人太大,就是人太小。

也不太能去背,因為不完整也不美。

眼睛閉著或是沒有笑也不太能選,

白紗又有一場景完全是綠地完全不配喜氣的紅色系列,

選了之後又要怎麼做設計,

所以我光想封面照片就想了快一個月,

後來我老媽受不了了,唸我說喜帖再不出來

是打算幾月才要去寄啊?

又請印刷場幫我找現成信封,給它個大概的尺寸,

然後找到的我再依尺寸下去設計。




老媽跟婆婆都沒問我喜帖為什麼要自己做,

反而是胖仔看我這麼苦腦,他就說幹嘛要自己做這個,

現成的不好嗎?這下激起我的自覺,

我跟他說~你知道傳統喜帖一張多少錢嗎?

就算最普遍便宜的金龍金鳳燙金灑香水紅滋滋喜帖一張也要15塊

我看得上眼的一張也要七八十塊,天價!

我以身為一個平面設計師對於印刷品的認知與我自己使命感

沒有辦法容忍自己去用那種又醜又貴的東西,

我既然做得到為什麼不做!

講的慷慨激昂極了,但胖仔一句~阿你到底什麼時候要做好?

又突然讓我洩了氣~噗




相信做設計的朋友們都知道,設計東西並不是用功就做得到,

想這個也不完美,想那個也不完美。

苦思好幾個晚上做出來看久了又自己打掉,

選了張很多人都說好看有意境但是黑白的婚紗照,

配上有點桃色的紅就很亮眼,

後來想到我婚紗沒辦法拍到的花海(我個人超愛花的)

所以整個就以花團錦簇來做~~家長會愛的喜氣感

其實我做的時候都會想著,長輩會覺得太衝嗎,平輩會覺得太平凡嗎?

跟我一樣是設計的同學跟同事們看了又覺得如何。

所以一邊做內心都在拔河~嗚哇




既然要自己印刷,內頁我就想多加一些生活照會更像為我們打造的喜帖,

又花了點時間比對我們兩個的生活照,其實多半都是近兩年的,

因為胖仔真的胖太多…(泣),就如同我同事說的,看起來會像他的”發胖史”。

所以就不敢放三年前的照片。




內文我初步構想是要描圖紙用影印機印的,這樣就可以便宜到又可以通用。

所以我下面壓了一點花紋,不會搶到文字的辨認度,

又可以增加精彩的感覺。

然後就用請了半天特休來完稿,當天晚上還去挑禮服呢!

隔天就請會在外面亂跑的胖仔送去印刷廠。

其實一天就好了,只是那天跟未來小姑去石崗騎鐵馬,

回來中港路塞太嚴重,導致到印刷場時它下班了,

所以變成星期一才拿到印刷品。




拿到印刷品後我又苦思緞帶綁的地方跟打洞處,

打得太裡面,打開會拉扯到緞帶會開掉,

打得太外面,緞帶會把紙拉到斷。

還跟我同事小討論了一下,他回家還幫我想咧~(窩心)

內文既然是自己印的,我就想要平輩用一種,長輩用一種。

所以結訂婚長輩平輩的喜帖內文版一共四種,

想到賓客會不知道地方怎麼去,還上網找路線後畫了地圖。

跑去書局比對適合的描圖紙,剛好有A4就可以直接印不用裁了。




然後趁我一年一度的周六值班來做加工,

發現節目準備的太精彩跟本做不完,

而且設計者是我,我還沒試做前誰也幫不了我(因為我也不知道可不可行啊)

描圖紙太薄,影印機不好吸紙而且容易卡紙,

所以就用雷射印表機來印,然後太薄有時會一次吸三四張進去,

然後描圖紙就變成U字型(因為受熱啦~~)

有時還會皺成一團~媽呀

好了之後再裁,四款要分開免得弄錯。





這是全部的”給斯逃”
信封、喜帖、打洞機(我有買單孔忘了帶,用公司的雙孔)、緞帶、剪刀、雙面膠、內文(印好的描圖紙)



以下是步驟解析:

1一開始對摺喜帖,把內文的中間上面貼好一小段雙面膠,黏好






2把打洞機對好位置(P.S把底拆掉,用後面對可看到範圍)



看到這裡,就知道不能假他人之手的原因了吧!



3穿緞帶,一定要從後面穿過去前面才會有漂亮的結





4.你以為完成了嗎~先別笑~想得美




5.還要裝信封跟寫地址蓋印章咧~







一個人瞎弄了一下午才做完訂婚部份

隔天號招新郎先生跟陪嫁一號來幫我的忙

因為我打洞的位置很龜毛也不知道怎麼跟別人形容,

所以重責大任還是由我來~(打洞、綁緞帶)

交給他們兩個去對折跟貼雙面膠,

不過我妹很快就被老公號招回去了。

然後胖仔動作又好慢,都是我一個人再積極趕工的。

因為隔天他要請假回基隆弄新房,我想把結婚的一百多份趕出來讓他帶回去。



隔天他回基隆了,我才拿到印章,

同樣的文字跟圖案都是我自己想的,



就是我喜帖封面的那個雙囍(p.s囍也是我畫的,不然筆劃是不會連在一起的)

我覺得唯一的敗筆是喜帖不太吸墨,也不太顯色。

本來的構想是要用白色廣告顏色蓋印的,

但怕不好控制,而且加黑色簽字筆的字跡對比有可能會怪到

又真的沒時間了,所以才用一般的黑色印泥。

圖案還是反覆跟老闆娘溝通後激走到店家拿原稿給她。

不過還是晚了點才拿到。

然後晚上又一人苦命的做喜帖信封加工…



回家趕工的凌亂樣(羞),坐在已加墊的工具箱上加工的結果是...

隔天屁屁還會隱隱作痛。



做完喜帖的感想是─→還好這輩子只嫁一次

我沒力氣再這樣搞了~呼

想到背就隱隱作痛咧。。。。


p.s:這份傳統中帶有一點點小叛逆的喜帖還是有被唸,

不過是我老媽唸我幹嘛用黑白婚紗照,

裡面合照幹嘛出現我姐的小孩引起誤會(哎唷!就因為那張我挺美的嘛!)

老媽還惇惇教誨的跟我說,就算婆婆對喜帖沒意見也要給他過目

但因為我們趕時間,且沒空回基隆請示。

所以婆婆是很後面才看到的,不過她也沒說什麼喔!好險

愛妳啦~婆婆~


再附註:忘了說我喜帖的成本了
合版印刷費4600+信封400+鍛帶兩色65x2+描圖紙250+打洞機40+印章(雙心120+印章一字3.5x82)
共300張,一張含信封19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rley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